舞動曾梅千禧

「各位同學,校長遇到困難了。梁主任及龍老師早前請我擔任今天舞蹈比賽的評判,但你們十班都跳得這麼出色,我現在真不知怎樣辦……」如果昨天早上有到場支持《舞動曾梅》活動的家長,就會體會到我抉擇之難。

這群孩子,平日積極的,固然百分百投入,隨著音樂響起,按節拍擺動身體,掌握得絲毫不差;就算平日散漫被動的,卻神奇地跳得認真起勁,我看著看著,不禁想起那個老道理:凡孩子有興趣的事,他們便會把事情做得好,甚至好得讓你喜出望外。在孩子的帶動下,老師、家長也落場跟他們一起跳,一群成人在他們身邊跳得笨手笨腳,有點惹笑。我依身旁女生的舞步跟跳,正自歎不如,在旁的同事笑笑安慰我說:「校長,他們在體育課可練習了個多月,一定比你好啦!」

在一、二級的體育課加強舞蹈課程是體育科同事今年的新嘗試,他們提出跳舞的益處:

  1. 鬆弛神經,清除壓力。
  2. 可以鍛鍊意志。
  3. 幫助增加自信心,建立健康的自我形象。
  4. 增加身體及關節的柔軟度,減少受傷的機會。

經過昨天,我可要提出跳舞的另一益處:當全場老師、家長與同學起舞,那種熱鬧、愉悅、團結的氛圍,會讓人樂不可支,並生出正能量,能讓人愉快一整天。

看著一群可愛的孩子認真團結完成一件事,是當老師最大的回報;看著老師、家長跟孩子忘我地熱情舞動,我心生感恩,自覺有幸遇著一群好夥伴,育才路上殊不孤單,充滿樂趣。

鄧善珍


返回校長之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