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師教育夢

遇到業界朋友讚賞曾梅千禧的各式政策及教研成果,我通常都會謙讓數句,並分享一下學校發展歷程的困難及撞板處;事實上,每所學校各勝擅長,本校具成果的政策也並一定代表他校及不上。

只通常當大家讚賞到我的同事時,我都會肯定地答:「是!我有一隊誠如兄弟姊妹的團隊,本校的教師質量,我真的很滿意。」然後再添上一個滿足的笑容。

曾梅千禧是一所對老師要求很高的學校,單就頻繁開放課堂給業界及家長觀課,又每級主科每周一次的備課會及每堂一節的編寫教案,不知嚇怕幾許對教學沒大興趣的老師;圖情萬里日夜與學生相伴,帶他們「行走江湖」,如果不喜歡與孩子廝玩的人,會視此遊學課程如鬼域;陽光燦爛的排練,耗盡心力數月,就為著成就孩子的一晚演出,不是情繫學生的老師,根本不會參與。

今年有幾次的讚賞,讓我印象深刻:

  1. 數月前一位補習社的負責人電郵到學校郵箱給我,告之從補習學生口中得悉有數位四年級的同學帶雕刻刀回校劃書桌,提醒我注意安全,並順道表示「從貴校的校本家課中見識到老師的專業及用心,所以經常向相識的家長推薦貴校云云……」
  2. 七月份的準小一的家長會中赫然見到獨生女兒已畢業三年的家長,疑惑不已問她不去上班走來幹甚麼?她靦腆笑笑說:「有街坊的兒子入來唸小一,我跟著來湊熱鬧,因為很想再重溫當年的家長身份,曾梅的家長會很好聽,之後還會來……」我只好給她一個佩服的眼神。
  3. 學校一直有用清潔公司在課後時間到校服務,清潔嬸嬸在整理校長室時通常都會與我閒聊兩句,一次對我說:「校長,你的老師很有愛心。」我滿有興趣笑問:「何以見得呢?」她翻翻白眼答道:「我十多年來清潔過不少學校,又怎會分辨不來?你的老師呀天天留那些五、六年級學生堂,一邊教做家課一邊請他們吃東西,不是愛心是甚麼?有時還礙著我們清潔地方,延遲收工,你可要管管。」我聽著覺得好笑但也想不無道理,嘴上自然答謝幾句並說會跟進處理。

暑假期間,除了負責當值的行政人員外,每天也有不同的老師自發回校工作,自動自覺提前把工作做好,為的是讓開學事務順利,學校運作暢順。

有幸帶領著這個團隊,唯願團結家校,讓教師得機會發揮所長,成就他們的良師教育夢。

鄧善珍


返回校長之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