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光如此燦爛

上周五晚,如果你是曾李兩校的老師,你一定會充滿驕傲的讚歎:「看!這是我的孩子,請看他們有多優秀……」。我這個當校長的,心裡說的是:「看!這是我的孩子、家長和同事,請看他們有多優秀……」

如果當天你有走到後台,你會感受到愛的氛圍。化裝間經常有這樣的對話 :

「姨姨,姨姨,我要眼皮上有不同顏色的,像那位演丐幫幫主的姐姐。」「呵呵,可以可以,我替你用金色。」

「梁老師,我要學山西五鬼,他們臉上除了化妝品還有花紋。」

「可他們是鬼,你是仙女呀?」「不怕,你替我畫心心不就可以嗎?」

「校長校長,快些排練,放我回後台,柏綾已梳好頭,我還沒有,我要排有個大大化妝箱那位姨姨的那條隊,她梳得特別好看,會替我們在頭上噴金粉的……」

黃昏放晚飯,負責做舞台監督的伍副校長到後台走一圈後拉著我說:「校長,我出年想申請做化妝部,這個崗位實在太受歡迎,只要你有化妝品在手,不論年級性別的孩子都會充滿盼望的跟你說話,完工後又會給你一個燦爛笑容才離開……哎呀……這樣的老師角色甜死我了……可以嗎?」我瞇瞇眼笑道:「放心,到你 55 歲時,我一定讓你去化妝……」

當晚孩子的演出近乎完美,他們沒有走錯一個燈區,沒說漏一句台辭,也沒有踏錯一個舞步,更重要的是懂得執生!事前教他們如果觀眾在大笑或有掌聲時,就不要即時唸對白,必須待掌聲緩下去才繼續,他們竟然全都拿捏得恰到好處。為著聲效好,很多小演員要配上無線咪,每次配咪,嬌嫩小臉龐就要忍受撕貼膠紙的痛楚,由綵排到演出,沒有一個人喊痛,全都坐定讓老師以最快速度完成;難怪老師囑我要頒發「專業演員獎」給這群孩子。

幾位中學校長欣賞過後問我:「為甚麼這麼艱澀的台辭,小小年紀的孩子可以背誦得來?」「工作人員全都是老師跟家長,沒有其他專業人士幫忙?」「這麼大型的節目如何籌備?過程一定很艱辛。」「家長如此支持學校,肯讓小朋友剃頭演出?」「校長,你們的團隊真的出色極了,如何訓練出來?」

我想,陽光得以如此燦爛,一切一切,唯因老師家長均深愛「曾梅千禧」。

鄧善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