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可愛風紀

曾梅千禧擁有一隊能幹、聰敏、受教又愛校的風紀隊,我愛煞他們!

風紀的任務,便是協助校長、老師應付學校生活出現的各式問題。很空泛? 對!人生路上會出現很多意料之外的事情,老師爸媽可不能每一項事情的解決方法都告訴他,但我們可以教懂孩子處理事情的原則,面對困難的態度。

早上的工作對風紀來說,尤為繁重,他們要管理同學進校門的秩序,協助低年級學生拍智能卡,檢視同學的儀容,接收家長補送物品,遇有受傷不能自攜物件的同學,他們便接過家長手上的書包,送到課室,還要確保同學出入車道時的安全……但最繁忙的還是下雨天,因為沒有帶雨具的同學,又或不及打傘的低年級保母車生,便是由風紀幫忙照顧,由校門外送到有蓋操場。所以每到下雨天的早上,這群機靈風紀回校後會立即到校務處的雨傘筒挑一把大大又自己喜愛的傘子,跑到門外去,只要見到沒打傘的老師、家長或同學,便會自動上前幫忙,有時見同學家長手持太多物品,還會主動幫忙分擔,這正貫徹實踐曾梅千禧風紀的工作原則: 風紀精神,律己助人。

昨天早上,寒風夾著絲絲細雨,「打傘風紀團」又再出動,可與往常不同,過了十分鐘我卻突然聽見他們陣陣笑聲,回頭一張望,風紀們笑著朝我揮手,咦,排成了一條人龍啊!排在「龍頭」的浚軒叫嚷:「校長!我們發明了新方法:「智能雨傘通道」!只要最後一個風紀走幾步就可以把同學安全送到終點呀!哈哈哈!」真是群聰明的孩子,懂得變通,不拘泥;他們天真瀾漫的笑容,爽朗的笑聲感染在場的老師、社工校務員及家長,讓我們一群成人明白:童年如斯美好。

鄧善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