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17年度四年級軍訓第三天 (11/1)

夜闖小長城回憶錄

早餐過後,一班小傢伙圍着我,把他們昨晚的經歷繪聲繪色道來,好讓在營地等候的我羨慕一番:哇,行行吓,見到一個坐在路邊的黑影,以為是鬼,嚇餐死!原來有呼吸的,是營地工作人員,早講呀;行行吓,點解聽唔到前面同學的聲音?「Miss Lau,我地係咪行錯路……」幾把顫抖的聲音質問。只見前面幾間村屋,柔和的燈光,飄來陣陣飯香,家的感覺真溫暖!原來錯,也可出一段美麗。此刻,導航電話響起,「行返轉頭」;行行吓,才領悟到夜並不恐怖,而是那樣的恬靜和美麗,山下點點燈火,大海折射月光,好像鋪上金光的平地,風呼呼吹過,昆蟲吱吱叫……

各位可愛的小傢伙,謝謝你們的分享,願你們放眼世界,把更多更多的經歷告訴我!

曾梅「特派小記者」

一整天的採訪活動,目睹這群小傢伙淡定自然,大方得體的言行舉止,作為老師,頭頂也多了幾個光環。以下記錄他們採訪的一些對白,細味中領悟他們小年紀,大智慧:

  1. 「姨姨,我遲些再嚟長洲同媽咪幫襯你買沙冰飲,你可唔可以幫我做個訪問呀?」
  2. 希望你在長洲生活愉快(做完訪問後,對長洲伯伯說)
  3. 同學加油呀,我做完訪問,洗唔洗幫你搵個對象?(做完訪問去幫同學)
  4. 「婆婆,你鐘意吃什麼?」「糯米糍,無牙呀」「都唔係呀,阿婆你的牙都好靚」
  5. 「婆婆,可唔可以影張相呀?」「你地會唔會放上網架?」「唔會,放心,淨係用嚟交功課」
  6. 「姐姐,你好友善,好靚女呀!」
  7. 「d細路仔而家真係好叻」

歷奇中的趣事

  1. 選擇題:北帝受敬重原因:A截停颱風,B驅除瘟疫(正確答案),C驅除日軍。為什麼答案不是A?誰負責截停颱風?
    學生:李氏力場(甚具時事觸覺)
  2. 學生對學習軍體拳興趣甚濃,由北帝對付瘟神乃使出軍體拳第一式:「弓步衝拳」,繼而「穿喉彈踢」,再來一招「馬步橫打」KO瘟神可見一斑。
  3. 提問樹立界石的原因?
    學生:人們避難時會攜帶界石離開,可知學生視界石為「珍寶」——金條。(想像力豐富)

歷奇中的正義感

  1. 山頂界石之「取消界線」環節:著學生扮演具高教育水平之華人,說服殖民地政府廢除界石法例。當中學生強調華人有痰罐,不會隨時便溺,強調華人沒有衛生問題。
  2. 「我們華人誓不退步。」「這,是我們的土地!你們無權干預!」「這是我們的土地,洋人不得擅作主張。」扮演着具高等教育水平的華人,同學們本着「中華兒女」的堅毅,誓要為被洋人貶視的華人爭取生存空間。「寧為玉碎,不為瓦全」的風骨,果然是新一代「龍的傳人」。

返回圖情萬里